高雄市政府之公部門暑期工讀 經驗分享

yuu

上學期在臨近暑假之際,一直在謀劃著假期時該做些什麼,而打工的念頭就突然出現在我腦海裡,便順手的搜尋了一下公部門暑期打工,發現高雄市政府就有提供打工機會(我本身是高雄人~),於是暑假便快樂的在衛生所度過一個月的打工時間。

不過後來發現好像身邊的人都不曉得公部門每年都會有這樣的暑期打工機會,或是很多人都會覺得必須要具有特定身分才會被錄取(但我個人是完全沒有背景的一般生),綜合上述,所以想寫個經驗分享,希望會對明年暑假也想找打工的高雄人有一些幫助。

然後本篇會是專門在分享高雄市公部門的暑期打工計畫,據我所知,其它縣市應該也有類似的計畫,只是報名和面試等等的形式會有所不同。


打工的地方、薪水?

我是109年暑假,在我家附近的衛生所打工,當時的最低時薪是158元,公部門打工的薪水便是以該最低時薪計。

那時候衛生所的開放時間就是上班時間,一小時158元,每日8小時,一工作平日的5天,週休二日,就這樣短短一個月就賺了近3萬元,而且工作內容也輕鬆有趣,可謂十分的好賺,當時連假日都還想去上班多賺錢哈哈。

 

如何報名?

根據我當年的搜尋,好像相關的訊息都是在6月中下旬才會釋出,今年的印象中也是在6月中才在高雄市政府青年局的網站公告,感覺都蠻晚的,所以不用在5月份或6月初的時候太過著急。

只要搜尋關鍵字「109 高雄市 公部門 暑期打工」,應該就能看到當時的報名簡章了,裡頭詳盡的說明了報名資格和事宜。比較要注意的是必須你必須設籍在高雄市就讀全國大專院校(所以高中生或非學生不行),且有特定對象資格(弱勢身分或特定境遇等)的人會優先錄取,再來若四年內曾有錄取過,就不能再報名了,因此基本上一輩子就只能參加一次而已~

報名是要先下載報名表並填妥,準備好規定的證件,前往離家裡最近的就業服務站報名就可以了喔!


當時的該計畫時間安排是這樣的,7月初報名,7月中面試,7月底開始上工,打工的時間到8月底,剛好一個月的時間。


面試

報名時還不會要你挑選想去的單位,他會在公告的網站下附上職缺表,在面試之前你可以看一下不同政府單位的不同職缺來做挑選

當時我面試是所有人在同一天,分梯次進行,而且你只能挑選一個單位面試而已,並不能夠多面試幾個有興趣的,比如當你選擇面試了衛生局,你就不能再去社會局或其它單位了,所以要慎選,不能三心二意。

我當時選擇面試的是衛生局,整體面試的速度其實很快,沒有問到太多的問題。不過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被問到科系:

「你讀的是廣告學系,那這樣你對我們衛生局的業務熟悉嗎?」大概是這樣子的問題

當下有些嚇到,但我便隨即回答說雖然我非相關科系,但是也認識了很多有在醫護行業工作或是讀書的同學,所以對於相關的事情並非完全陌生...云云。從這個問題來看,也許科系有相關也會是加分的項目之一(純粹猜測)。

再來比較重要的,也覺得是我這次能夠錄取很重要的原因,我有特別跟對方說:「我主要是想應徵我家附近衛生所的那個職缺」,感覺這很重要是因為,我家住的地方還蠻偏僻的XD,相對的會想來這裡打工的競爭者就會少,所以我覺得自己能上的機率很高(畢竟在地人),而面試官也聽了之後有在我的名字上寫上了我想去的衛生所。

之後就大概聽對方講一下工作內容會有什麼,便速速的結束面試了,印象中好像不到10分鐘的樣子。


總結

當時錄取結果出來,真的非常興奮,畢竟當時已經是7月底,在家中無所事事快一個月了,因此能獲得打工機會真的超開心。

在這裡還是想跟欲報名的人說,不是沒有特殊身分就沒機會錄取,如果跟我一樣是一般生身分的話,就要抓一些自己的優勢,像是相關科系,或跟我一樣用在地人優勢等等,還是一樣有機會的!

最後,個人是相當推薦這個公部門暑期打工計畫的,畢竟是公家機關,一切程序都會合法,以時薪計且又每天8小時,一個禮拜5天上好上滿,一個暑假下來就可以賺到一筆不錯金額的錢,非常值得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統聯 or 和欣 搭哪一間客運好呢?

我如何拿到學海飛颺18萬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