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聯 or 和欣 搭哪一間客運好呢?

文/yuu

對於那些從其它縣市或地方,離鄉背井跑到另外一個地方念大學的人,常常要比別人多負擔某一項費用,沒錯,就是交通費!我本身是高雄人,在政大讀書,就我所知,很多的高雄人都是搭乘高鐵往返北高兩地的,因為許多人都認為自己無法忍受好幾個小時的交通時間。

但對於我來說,高鐵從台北往返左營一趟的價錢,得要花費近1500元的價格….,而打折的優惠票又不是很容易搶到,這麼貴的價格真的還是花不下去orz,所以我還是會選擇只要經濟實惠的客運。

從目前上大學到現在,我只搭過一次的高鐵,其它時候都是搭客運,而能往返北高兩地的客運,就我所知有四間業者,分別是國光、統聯、和欣、阿囉哈,我搭過的是統聯和欣,所以想寫篇文紀錄一下自己搭這兩間分別的心得。


和欣客運

雖然上述的介紹中,我先提到的是統聯,不過事實上我第一次搭,也是最常搭的,就是和欣客運了XD,所以還是從最熟悉的開始分享比較好~

和欣車內的座椅、舒適度,我覺得都是非常舒適的,椅子旁也有提供usb充電孔,不怕手機沒電,基本上全程可以舒服地坐到終點站是沒問題的。

在座椅的安排上,和欣有分二排椅跟三排椅兩種車型,二排椅就是椅子在車子左右各有一排,價格較高,但座椅會比較軟比較舒服XD,有點像沙發一樣;而三排椅則是在車子左側有兩排,然後右側一排座椅,價錢較便宜,座椅跟二排的不一樣,但也是很舒適。

因此,對於想要省錢又想要舒服的我來說,一定會選三排椅車型,然後挑只有一排椅子的那一側的座位,這樣既可以省下一筆錢,又可以不用跟別人坐在一起,真的是非常完美的選擇呢>W<!

這邊要另外提一點,和欣客運台北高雄線,幾乎都是二排椅,且是最高級座椅的車型,雖然坐起來舒服,但相對價格就會蠻高的,加上我自己是北高雄人,因此我搭和欣時,都會選擇搭到台南or從台南出發,然後搭配火車往返台南轉運站,這樣子坐才是最省錢又舒適的~不過如果是住在南高雄後的人,建議就還是搭這條線就好,然後要注意一點,就是這條線會在新營站那邊換另一台車,不過也不會花到太多時間就是了。

至於搭乘的時間,我坐過最快速的,從台北出發大概是4小時左右就到台南了,不過一般狀況下平均都是4小時半到5小時左右會到目的地這樣~~

最後,最後最後,很重要一定要提的,和欣最大最大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的網路訂票系統了!

和欣網路訂票系統,整體介面看起來中規中矩,但操作起來簡單明瞭又直觀,座位想要坐哪也都可以自己選擇。最厲害的,還是它的付款時間了,只要你有訂到票,最晚只要在發車時間前20分鐘前到和欣櫃台前付錢取票就可以了(超商或信用卡之類的付款方式是50分鐘前),而且就算是在連假假期等人多的時間,通常也是在發車前24小時付款就行,對於時段不確定等等因素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可以有比較多猶豫的時間,我覺得超級棒的!

順帶一提,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信用卡的付款方式,因為只要刷卡了就不用取票,可以在發車前5分鐘左右到就好,然後再出示證件給驗票人員看就可以上車了,超方便的,唯一的美中不足大概就是不能留票根當紀念了(? QQ


統聯客運

目前我搭統聯客運,僅有兩次的經驗,可能和欣搭的習慣,體驗也比較好,所以還是常搭和欣,不過統聯也是有其優勢。

優勢就是,從台北高雄這條線,統聯比和欣還要便宜,不過和欣在這條路線提供的是最高級的座椅車型,所以舒適度會有差別,這邊就端看個人取捨了。另外,據我了解,統聯似乎只有三排椅和四排椅的車型可以選擇,因此想要坐二排椅的人,統聯恐怕就不太適合了。

座椅的部分,我覺得統聯的座椅也蠻不錯的,算是舒適,也有usb充電孔可以充電,整體算是很不錯。但總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總是覺得和欣的舒適程度比較高,但也說不上來其實際差別,總覺得蠻奇妙的XD。

在搭乘的時間方面,我坐過兩次,從台北出發到高雄,基本上也是4小時半到5小時左右抵達目的地,不過統聯有一個比較特別部分,是在台中的時候會停留10分鐘的休息時間,我不確定和欣的台北高雄線會不會也有(因為我個人基本上都是搭台北台南線)。

最後再來提一下統聯的網路訂票系統,基本上操作也不困難,只是有點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了,且訂完票須在48小時內完成付款,比起和欣來,算是略遜了。另外還有一點,就是選擇座位時,統聯只有在你要上車的點跟該班車發車的點一樣時,你才能選座位,否則若是要在中間站上車的人,就不能選座位,只能上車之後再挑座位坐,而和欣就是一律都可以自己選座位,因此這點也是我覺得統聯比較不優的地方。


總結

綜合上述的經驗心得來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和欣客運的,因為舒適程度高,價格也便宜,網路訂票的操作和付款的時間也非常人性化,對於沒錢搭高鐵的窮學生來說,算是最好的選擇了~~

最後再放個實用的小建議,可以準備一個靠枕的東西,這樣在車上幾個小時才會睡得比較安穩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市政府之公部門暑期工讀 經驗分享

我如何拿到學海飛颺18萬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