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拿到學海飛颺18萬獎學金?

 文/阿葶

先附上最後結果:


去年確定要去交換後,我就上窮碧落下黃泉找任何獎學金的資訊,因為我的家境不算富裕,加上想靠自己的力量存到一筆錢,想來想去,去打工只能賺到幾個零頭,最快又能獲得最多錢的方法大概就只能靠「獎學金」。

學海飛颺的獎學金是每年3月的時候開始申請,詳細的規定公告在政大的國合處網站,這邊就不贅述。學海飛颺獎學金總共分成兩關,第一關是繳交備審資料,如果順利通過,會通知進入第二關面試,面試上榜才會拿到獎學金。


第一關要繳交的文件如下:

1. 申請書(格式請依照本公告八、1.)。

2. 在學成績單。

3. 成績排名證明書 (研究生免)。

4. 持有效之外國語文成績證明。

5. 進修計畫書。

6. 國外大學入學證明影本或交換生資格證明(正本於查驗後發還;尚未取得入學證明之系、院、校級交換生請列印榜單後,請加蓋核發單位章以茲證明)。

7.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如在專業領域的研究著作有具體獲獎事蹟,或參與全國性、國際性專題競賽獲獎等證明文件。

(備註:有意申請出國補助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請依「學海惜珠」申請公告辦理。)


備審資料撇步:

因為我大一就打定主意去交換,所以大學三年一直都有顧成績,系排名有前十,GPA4.01。另外,我花了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準備雅思,最後考到7分。個人認為,基本上在校成績不要太差,進修書和有利審查資料認真寫,蠻有機會到第二關。以進修計畫書來說,我當時是分成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來寫,短期就是交換之前做的準備,例如:加強英語能力、搜集當地的背景資料;中期則是寫交換期間要修的課程(特別做了一份課表)、參加當地的社團、寫日誌經營自媒體等;長期則是寫交換回來後的規劃,例如:要分享心得給學弟妹,以及畢業之後想做什麼(這段交換經驗如何幫助你的職涯)。

(圖為規劃的交換課表)


至於「有利審查之文件」,我則是附上我大學期間寫過的報導,全部印下來有十幾頁,另外也附了參加志工或國際論壇的證明,盡量能附多少就附多少XD。

雖然3月就交出申請,但實際收到面試通知是到5月底,中間隔蠻久的時間,讓我一度懷疑今年是不是取消了,特別打電話去問國合處,學校要不用急、耐心等候,不久後就收到學校口試名單的通知信。


英文面試小撇步:

面試時間約5分鐘,國合處雖然說面試是中、英文進行,但我面試時是全英文。如果擔心自己英文不好不用害怕,可以事先準備一些重點題目,像是自我介紹、為何去交換、為何選擇這個國家/這所大學、你預期會從交換中學到什麼...等等,這些都是被問到爛的問題。另外,也要熟讀自己自傳、研修計畫的內容,面試官也可能從中挑感興趣的來問。記得那時候被問到(全英文):

Q1:請你自我介紹一分鐘 

我那時候其實講的不太好,大概是講自己的興趣,還有很喜歡和外國人交流等等。後來面試官追問: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有多優秀?你有什麼優點,讓我覺得給你這份獎學金是值得的?我才恍然大悟,於是補充:我的成績很好,GPA大概4點多,加上因為我念新聞系,過去寫過一些報導,如果我透過交換接受當地大學的人文訓練,以後回來寫新聞可以帶給社會正面的影響!(講完後,其中一位面試官皺眉,可能覺得我講得太理像ㄌ哈哈哈...)


Q2:你選擇去捷克很特別...可以請你用捷克文自我介紹嗎?

A:我不會捷克文XD,但就我所知,政大有開捷克文的課程,我會利用下學期的時間去學習。(小補充:如果被問到答不出來的問題,不要傻在那說不會,要強調自己會利用哪些資源去補足。)


Q3:你為什麼想要去捷克交換?

A:我要去念的大學是捷克最好的人文大學——查理士大學(Charles University),這間學校有很豐富的人文課程如社會學、法學、心理學等等,而我交換的是社會學系,我可以學習到用社會學的觀點去解析議題...等等。另外,我這學期有修一門捷克文化的課程,這堂課讓我理解到捷克的文化,而深深愛上這個國家,捷克因此成為我的優先考量。(小補充:其實我想去捷克的主要原因是它的物價便宜,地處歐洲的中心,去哪裡玩都很方便(誤...但在面試時不要講得太真心,而是要展現自己的「好學心」,最好能和自己的專業能結合,並用這個理由去說服面試官)


Q4:你在自傳裡頭寫到,你曾經去過歐洲,請問是去哪裡?

A:當初是和高中的老師同學一起去歐洲交流參訪的,那時是到英國的The Hundred of Hoo Academy讀了三週,去法國參觀一週,那一個月讓我收穫很多,讓我很想要回到歐洲的環境下讀書,這成為我這次申請交換的原因。


Q5:你說你當時收穫很多,可以舉例說明嗎?

A:那時我很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英國的課堂上,每次學生有不會的地方,他們都會踴躍地舉手發問,儘管問題看似很simple或stupid,但同學也不會恥笑,老師也都很樂意回答,讓我很喜歡那邊的學習氛圍。反觀在台灣的中學,在課堂上問問題是件很有壓力的一件事情...


這時候就鈴響了!我馬上被請出去,以免耽誤到下一個面試者。隔了一週後,學海飛揚獎助的名單就出爐了,我很幸運地在名單上。

總結面試心得:不用太害怕英文面試,只要有基本的英文口說能力,並且事先猜題準備、反覆練習到流暢,面試表現就不會太差。另外,要對自己有信心,面試不要太緊張、適度展露微笑,也會蠻加分的。

另外想補充:每位申請者拿到的獎學金都不同,因為學校會依照你交換國家的物價來估算,如果是要到美國、北歐交換一年,可能補助會高達二十幾萬,如果是到東亞地區,可能會低一點。

最後最後,非常可惜的是,雖然我拿到18萬獎學金,原本預計要今年9月交換到明年6月,但因為疫情我根本不敢出國,於是改成交換半年,預計明年2月出發。但是呀...現在歐洲的疫情不但沒有趨緩,反而變本加厲,以捷克來說,原本今年4、5月下降到平均每天確診100人,但到9月、10月急速飆升,每天平均確診約1000到10000不等,對於明年去交換的計畫,我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QQ....也就是說,這18萬獎學金極可能要全部還給學校和政府。

 

(圖為捷克過去30天每日確診人數,10/26單日確診竟然達到10273人。交換夢遙遙無期...)

總之,這篇文就當做是紀念這筆獎學金吧,也讓未來想申請的人有方法可尋。希望疫情趕快結束,大家都能順利去交換> <


留言

  1. 謝謝你的申請紀錄過程! 真的非常寶貴的資訊! 我明年9月也想去捷克交換!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紀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統聯 or 和欣 搭哪一間客運好呢?

高雄市政府之公部門暑期工讀 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