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修仔的私藏選課清單 通識篇

 


雙修仔的私藏選課清單 通識篇


話先說在前頭,每個人對學習」都有不同的態度與價值觀,清單僅供參考,唯有清楚自己的興趣與目標,課程內容才有價值。

我目前主修新聞,雙財政,又因緣際會下修過一些不同於本院的課程,以下條列幾堂我相當喜歡的課,如果對相關領域有興趣或有類似的修課計畫,不妨做為參考。


國文-現代小說選讀|張堂錡

這是我上大學的第一門課,老師相當平易近人又有趣。課堂上會閱讀經典的現代小說,魯迅、張愛玲的作品等,也會講解小說的寫作技巧,對於未來從事文字創作很有幫助。老師也會分享過去在報社工作的點滴,雖然時代不同,作為故事聽聽也是相當有趣的。

台灣電影史:藝術、文化、社會與政治|李福鐘

老師對於台灣電影有相當獨到的見解,未必能引起所有人的共鳴,然而確實都是值得思考的觀點。如果是對台灣電影原本就很有研究的同學,這門課很適合作為心得交流的場域;若是尚未涉獵台灣電影,也可以藉由這門課讓老師領入門。

西方文學經典與人文思維|姜翠芬

雖說是以「硬」出名的核心通識,我認為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重。每周都有指定閱讀的文本,須繳交文本分析,段考是針對文本的申論題。然而只要在TA課認真討論、考前閱讀文本或觀看老師的解說影片,對於熱愛文學經典的同學而言,這門課絕對不困難。

 

【加碼 夏季學院】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修課管道,這裡簡介一下。夏季學院是一個聯合全台多所大學,提供跨校通識選課的單位,開課老師來自各所大學,課程類型豐富,只要是所屬學校認可的課,都可以用來認抵通識學分。

修課時間定於每年暑假,大約56月的時候開放選課。暑假會根據課程安排一周上兩到三堂課,一門課2學分,須繳學分費,如果是合作夥伴學校學分費有優待。

課程也開放升大一的高三畢業生修習,適合暑假沒有特殊安排,想要體驗跨校課程的同學。這裡推薦幾門我修過的課,然而須注意的是夏季學院每年的課表都不同,這些課也不是每年都開,如果幸運地看到這些課,不妨列入考慮。

 

性別與社會|張瓊玲

老師有豐富的公共政策經驗,目前在警專任教,因此對警界、政界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課堂上可以聽到很多受用的知識。老師對於性別學說的講解也不致艱澀,並相當鼓勵同學發表看法、參與討論,是門上起來相當輕鬆愉快的課。

科技倫理|劉啟民

這門課在夏季學院開了好幾年,是內容紮實的好課。課程會從通識教育開始講起,到基礎倫理學、學術倫理、企業倫理,對於社會議題都有詳盡的介紹與討論。課程名雖為「科技」倫理,但內容是實實在在的素養訓練,含有大量自我省思、辯證、警惕的議題,我認為是相當值得修的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統聯 or 和欣 搭哪一間客運好呢?

高雄市政府之公部門暑期工讀 經驗分享

我如何拿到學海飛颺18萬獎學金?